總網頁瀏覽量

2015年5月15日 星期五

這幾年都幹了甚麼?

2015 的某天,看到一些以前讀專科的同屆同學在臉書上的訊息,感覺大家都蠻有成就的,相形之下,我不禁回首,究竟這幾年自己都在做甚麼,為何把自己搞成一無所成的德性?說真的,這幾年還過的蠻精彩的,可以寫成一部屬於我的血淚史了,我真不知該為自己高興還是應該為自己坎坷的人生哭泣!


以養雞場來說,我家的牧場在環境上算是絕佳的,但是很不湊巧,錯誤的知識和經驗,以及錯誤的規劃和建設,卻令我多花費好幾年在修正硬體設施上,也因為硬體的不完善,造成很糟糕的營業成績,SO ,幾個三五年就這樣過去了,問題卻還沒完全解決,為了這個牧場我消耗了很多時間和精神,也讓我學得了不少人生經驗,學會善盡義務和善待生命,更讓我知道順應自然的道理,這而是我過去十幾二十年的道場.

原本牧場是要建在我現在居住的地方,但是因為環保意識的考量,加上種種因素,於是選擇在離人群比較遠一點的山區,規避一些不必要的人為干擾,沒想到"山"才是惡夢的起源,台灣這地方,人心險惡,地震頻繁,雨多,颱風大,藤蔓植物等野草成長快速,野生動物頑皮,再加上病毒惡質...要在這兒生存,必須克服的因素還真不少,每一個都是學問啊!


犬族是牧場很重要的成員,這幾年生態保育觀念趨於成熟,台灣獼猴在法令的保育之下過度繁殖,所以山上這兒附近的農作物幾乎都靠犬族來護衛,尤其燕巢這兒,芭樂,棗子,龍眼,芒果,香蕉,竹筍...等一年四季都可採收,山下四周圍成了這群山大王的餐廳,我這兒因為地勢高,四周都是樹木,反而成為牠們休憩玩耍的樂園,拜國家地理頻道所賜,稍微了解獼猴的習性,用狗,沖天炮...驅趕猴子的事就讓山下的人去玩,雖然常常引起火災啦!

基本上,獼猴喜歡水果遠甚於雞蛋和雞肉,但是吃飽的時候喜歡玩樂,猴王喜歡在猴子猴孫面前表現自己的神勇,老是跑來雞舍這而逗弄我家的犬族,我的小跟班"麻糬"也樂於跟牠玩追逐遊戲,只要山大王來時,她還會來拉我去幫忙,我總是做做樣子拿石頭丟幾下,這些山大王可惹不得,讓牠難看可是會惱羞成怒的,但是有時太過分的時候,我可是會抄起強力彈弓讓牠們知道該互相尊重的距離...

麥可

柳丁

麥可和豆豆龍

除了家犬以外,曾經最令我頭痛的竟也是山下人家養的犬族,這些狗,白天主人在的時候追趕獼猴,晚上主人不在的時候究會跟附近的狗成群結隊化身為野狗,鄉下地方觀念很差,養狗不綁好也不結扎,生了就棄養小狗,所以就造成野狗成群,只要一進雞舍就是屍橫遍野損失慘重,一般牧場的處理不是毒殺就是用捕獸夾抓到再野放到其他地方,可是我學到的經驗是做好圍籬的設施才是王道,尤其是毒殺和捕獸夾都已經是明令禁止的這個時代,曾經有一群野狗聰明到讓我損失慘重,無論我怎麼圍,牠就是有辦法找到缺口或是挖洞進來,我光是尋找破洞修補就花了幾個月才修補到牠們完全進不來,犬族,真是令人又愛又恨啊!


阿肥

因為當初牧場選在至高點,由平地過來的老爸已為下雨時,水就讓它自然的往山下流就可以了,殊不知台灣這地方,每年來個七八個颱風,加上梅雨季,降雨不是幾天幾夜就是持續兩三個星期,而且都是下好大的雨啊,一開始的時候排水溝不做的下場,就是全部都崩塌了,最嚴重的時候連路都掛了,牧場最後一棟還不得不放棄兩間,現在已經變成懸涯,前前後後還修補了五次以上,回填了幾百噸的土,但最後還是因為下大雨而流光了,這幾年光是花費修復牧場的錢,大概能再建個新的牧場了!


雞舍後方和竹林

雞舍後方走道和排水溝



其實還有好幾個地方都是崩塌後修復的,從那些地方我學到修復崩塌的最好方法,那就是先疊沙包當骨架,然後覆蓋泥土修復外型,再覆蓋兩層地毯保護以防泥土被大雨沖刷而流失.

擋土牆往下滑出幾十米

用種植榕樹來抓地保持穩定
地震造成的水泥地龜裂

圍牆外的雞冠山

貓族也是牧場不可或缺的重要成員之一,早期牧場剛建好的前幾年,鼠輩肆虐,山上的老鼠可不是普通的大隻,而是非常的大隻,我們都叫牠"山河",這東西可厲害了,在地下挖地道,造成整個地面掏空,下雨加地震,造成地面龜裂和凹陷嚴重;在屋頂築巢,電線被咬到時常短路燒掉,所幸沒幾年,山下的貓族跑來牧場定居和繁殖,不消一年,鼠類竟全然消失匿跡,貓族真的很厲害!

肥點

小黑

小黑

阿尼

屎蛋

緣投

曾幾何時,貓族只剩下兩隻公貓,會有現在的規模是我和我妹從山下帶小貓來繁殖的,失敗了好幾代,因為養大了就老是跑出圍牆外狩獵,大都被野狗咬死了,幸好僅存的母貓小黑的危機意識高,才保住一命順利和在地公貓繁殖出下一代,然而小黑的第一胎是全軍覆沒的,現存的是第二胎,五隻也只剩三隻,貓族的歷史也很艱困啊!

上山的道路

道路掏空三分之一

以前道路崩塌只要跟鄉公所通報一下就馬上來修,或是請民代向縣府討經費來做,現在只要山區的道路,自己花錢來做都不行,因為即使市府同意林務局也不准,所以就造成民代請市府和區公所及林務局三方會勘了好幾次也不來修復的窘境,我只好用最原始的方式來修復,上圖的地方我和老妹堆疊了一兩千包沙包當地基,加上先前種植了一二十顆榕樹,以及請鐵工製作支撐架,再覆上地毯,前後歷時四年才完成現在的模樣,還得等個兩三年等榕樹長大後再疊滿砂包,前提是這兒不會再坍塌.


後方排水系統


修復

遠眺中寮山

在2015爆發的禽流感中,雖然本牧場沒有受到病毒影響,但是卻影響到市場價格,結果過年前應該大賺一筆的瞬間變成白做工,時至今日,養雞業在這幾年應該會因而蕭條,因為這病毒時在太厲害了,尤其是針對蛋雞系統的病毒,都是直接廢了生殖系統,雞隻看起來漂漂亮亮的很健康,可是繁殖和生產能力卻掛了....


準備中的空舍

曾經有好幾十次都想要放棄這個地方和職業,每逢下大雨時便無法安穩入睡,雞隻出問題時,面臨整季營收報銷的痛苦,負債的壓力,父親的健康老是出大問題...等等煎熬,一而再,再而三的層出不窮,這種痛苦只有親身經歷過的人方能體會,人,會因為磨難而堅強,會因為艱難而樂觀,更會因為壓力而強韌,這幾年我學到很多,也失去很多,得到的換不回失去的,這就是人生啊!

最後是我所痛定思痛歸納的總結:

如果可以的話,我寧願事前多努力一些,也不願事後多做補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